常見問題集

購藏

媒體藝術作品的主要買賣方式是什麼?

以錄像創作的藝術家有兩種主要的傳統發表作品方式。第一個是通過經銷商,第二個是通過藝廊系統。

從經銷商而非藝廊或經紀人那裡購入的作品有何不同?

藝廊或經紀人通常會以獨特或限量的形式販賣作品。經銷商則根據作品用途將採取不同的付款方式。可以為特定的放映購買不同的格式,或者購買具有保存和展覽權的媒體格式,具有限制條件,例如你出借作品的能力。

誰是最大的影像經銷商?

紐約的EAI (Electronic Arts Intermix)、芝加哥的Video Data Bank、荷蘭的LIMA和英國的LUX。

我到底買了什麼?

在購買媒體裝置藝術作品時,你會獲得內容、硬體、說明書和權利。

作品以限量版販售是什麼意思?

當一件作品以限量版賣出,與版畫和雕塑作品類似,版次在作品首次進入市場時即已表明和認定。購買該件作品的人將收到一張證書,上面會註明該販售的版次,例如:三分之一。版次是可以在可複製媒體的世界中創造稀有性和控制力的一種方式。

誰還擁有另一個版本的作品?

代表藝術家的藝廊將留存全部售出作品版次的所有者的詳細資訊。

作品附帶了什麼?

一般由賣方/藝廊決定,但具體細節通常可以協商。入藏可能包括硬體,但至少應有說明書、權利、封存用母帶/母檔案副本和展示用副本。

我需要取得什麼?

請參閱入藏前置作業摘要。這通常包括裝置說明文件、藝術作品的出處、設備清單(包括需要但不含在販售中的物品間的區別)、藝術家意向的概述、安裝的特殊注意事項、作品的封存用母帶/母檔案副本和展示用副本。

什麼是專屬設備/非專屬設備?

請參閱入藏前置作業摘要。

什麼是必要的文件/契約?

請參閱入藏前置作業摘要。

作為買方我有哪些權利和責任?

在購買同意書中確定你的權利和責任。你應該要有權展示作品,並且在多數情況下可以出借作品。責任可能包括保存、轉置和維護作品。

如果我購買有版次而非獨一無二的作品,我會獲得不同的權利嗎?

不會,無論你買的是獨一無二的作品還是有版次的作品,你的出借、展示、保存和出售作品的權利都是相同的。舉例來說,如果你買了作品的第六個版次,則其他五人也擁有這些權利。通常你沒有權利將作品一次在多個地方展示。

授權同意書涵蓋了哪些內容?

授權同意書應明定買方在展示、保存、出借、公開和出版方面的權利。

為什麼需要授權許可?

未經授權複製受著作權保護的作品可能會侵犯著作權持有人的權利。授權許可將建立並定義作品所有者在保存、製作展示用副本以及與複製作品類似問題的權利。

我們如何知道誰擁有版權-作品所有者或藝術家?

大多數情況下藝術家擁有作品的版權。聲稱擁有作品著作權的賣方,應該保證他或她擁有權利,才可以將其授予買方。

什麼是原作保證書?

原作保證書是由藝術家或藝術家繼承人簽署的用於證明 (1) 該作是一件藝術品,並且 (2) 由藝術家本人創作。

什麼是所有權認定書,它與原作保證書有何不同?

所有權認定書僅能證實著作權的所有權,它不能保證作品的真實性。

什麼是「藝術家留存版 (Artist’s Proof,簡稱AP)」?

一個或多個藝術家留存版的存在會在版次旁標明,例如你可能會看到「6個版和2個AP版」。藝術家留存版是屬於藝術家的版本,有時候也可以出售。如果藝術家賣出了他們專有的藝術家留存版,那麼將不得不徵求所有者的同意才能展示該作品。

借展

出借媒體作品時,要寄送什麼?

當出借媒體作品時,寄送內容的需求取決於作品的性質。在某些情況下,你可能要運送安裝作品時所需的一切東西,在其他時候,展示規格和媒體檔案可能就足夠了,這些細節應該事先討論。如果作品的設備並非特製,建議與借展單位討論是否他們能提供適合的設備。

什麼是虛擬出借?

虛擬出借是指在牆上和圖錄中放上出借單位的名字,代表了出借作品,但實際上沒有任何東西從出借單位移動到借展單位那邊。

保存和藏品管理

膠卷影片 (film) 和錄像 (video) 有什麼區別?

膠卷影片本質是一種透明的攝影媒介,投射的光線穿過它以產生圖像。它通常是負片,並且是以幀為基礎。錄像是一種編碼的電子系統,圖像和聲音被編碼成電波或脈衝的形式。為了觀看這些圖像,必須對電波或能量脈衝進行解碼。錄像可以是類比或數位。類比錄像是以連續波型形式儲存,數位錄像則以0和1的二進制系統的電子脈衝形式儲存。如今的數位錄像是以電子檔案為基礎,不再存於錄影帶上,儘管它可以存儲在數據磁帶上。

什麼是母帶/母檔案 (Master)?

母帶/母檔案是經過藝術家認可,品質最好的素材,通常是製作副本的來源。

誰持有藝術家的母帶/母檔案?

在藝術家母帶/母檔案是諸如磁帶之類的特定物件的時代,那麼誰持有母帶會是個大問題。如今數位複製的作品可以由許多不同的人擁有,包括藝術家、藝廊、藝術家資產管理者、博物館、藏家和教育機構。

推薦的轉置格式有哪些?

建議的轉置格式會隨著時間而改變,取決於藝術家提供的檔案素材。當錄像藝術作品的母檔案以相對標準的格式提供時,例如Quicktime檔案包裝 (Wrapper) 中的未壓縮影像,許多機構會選擇以藝術家提供的副本作為母檔案保存。如果提供的影像格式太不常見,那麼通常會考慮製作一個常用格式的副本。有些機構會將他們的錄像「標準化」,例如:將所有的檔案素材以未壓縮的副本儲存在AVI檔案包裝中。關於在保存系統中使用開源或專有檔案包裝仍存在一些討論。

複製的磁帶是否與原始磁帶 (original) 相同?

複製的類比磁帶副本永遠不會與原始磁帶相同,並且每次複製都會造成品質損失 (generational loss)。在數位領域裡是有可能實現從一種格式到相同格式的完美複製。但是所有的數位磁帶格式都不同,如果將一種格式轉成另一種格式,是會造成改變的。這是因為採樣率的差異、數據採樣的方式以及使用不同的壓縮演算法所致。

什麼是展示用副本 (exhibition copy)?

展示用副本是用於展示的媒體副本,可以在展示過程中使用,且應視為可被替換的。

我該聯繫誰以獲得技術支援?

請與熟悉此類作品的修復師、藝廊、經銷商、顧問或藝術家/工作室聯繫,根據你需要的支援提供建議(請參閱入藏前置作業摘要)。有越來越多具有必備專業知識的人以自由接案的身份提供服務。

我如何記錄藝術作品?

作品的檔案文件通常包括照片、圖表、示意圖、法律文件、裝置規格、作品口述和紀錄。有許多工具可以協助提取技術詮釋資料 (technical metadata),例如Media Info。記錄藝術作品是追蹤作品一生的持續過程。

存檔文件應該包含什麼內容?

請參閱入藏後置作業摘要。這些檔案通常包括藝術作品的收據、作品狀況報告書、發票、購藏摘要、原作保證書、授權同意書、藝術家的聯繫資訊、委託協議書(如果適用)、策展原由、藝術家訪談的信件或紀錄。

什麼是作品狀況報告書?

作品狀況報告書是一個用於監控作品所有實體和電子組件品質的紀錄。

我的藏品管理系統對於媒體藝術的分類僅提供有限的領域,在哪裡可以了解更多相關資訊?

許多博物館、個人和私人藏家也有相同問題。有一些博物館分類資料庫的製造商將來會修改他們的軟體(請說服他們)。同時你可能需要建立一個專門用於媒體藝術藏品的資料庫。獨立媒體藝術保存 (IMAP) 的「編目計畫」會是有用的資源。

對於過時的設備我應該如何應對?

最好的已知應對方法是儲備設備、收集資訊和與藝術家/技術人員/公司溝通(透過保存計畫)。

隨著時間推移,作品將如何延續?

媒體作品的延續是透過主動保存的過程,包含:位元級的保存和監控過時和其他風險、記錄、隨著時間理解作品和什麼對於作品的修復或保存是重要的、新替代技術的評估以及對於和藝術家溝通未來迭代的可能性。

navigation
回到頂端